靈巖山寺朝山
靈巖山寺是一座魏峨壯麗的淨土寶剎。獨攬千秋矗立在水頭里十一份的山丘上,四周山巒連綿,青山遠映  ,引人入勝。
~美麗的山景襯托出靈巖山寺的不凡
靈巖山寺每年都會舉辦數次的朝山活動,每次都有上萬人甚至數萬人前來共襄盛舉,堪稱台灣佛教界的重要盛事。
今年的5月8日(星期六),適逢母親節前夕,我們全家也上山觀摩釋迦佛聖誕之萬人朝山大法會~
「朝山」又稱為「拜山」,是由山腳下採三步一跪拜的方式,並禮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直達大雄寶殿。
朝山法會當天,我們於中午前到達;只見一波波的朝山隊伍,綿延不絕由山下到山上...
行程雖足足有一個小時,信眾也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但大家都不畏路途艱難,秉持一顆虔誠與懺悔的心,以最敬禮「五體投地」來表達內心最深的感恩與懇切的祈福~
看到這一幕幕道心與毅力艱巨考驗的同時,不僅感受到宗教的力量,心中也不禁油然而生無限的感動!
朝山可以淨化身心,藉由虔誠謙卑的跪拜中得到萬念都放下的寧靜感與心靈的寄託~
朝山圓滿之後,續於皈依回向區,由師父開示並引領大眾懺悔皈依~
在師父開示儀式中,耳聞有信眾於創寺迄今的二十餘載,年年都來朝山,令人不禁為她的堅持與毅力感到敬佩萬分!
心誠則靈!只要大家都能修心、修身、修口,有一顆向善之心,相信那將是眾神佛最所樂見的,福報當然也就相距不遠了!
萬人朝山大法會舉辦不易,除了服務台、茶水供應,還要有供人休息的地方…
這次來靈巖山寺,也看到許多從南到北發心來做義工的大學生、高中生,令人感到社會溫馨的一面。
往大雄寶殿繼續走去,只見絡繹不絕的信眾~
這裡著實是心靈寄託的祈福聖地~
來自各地的善男信女都很虔誠的跪拜!
看著懇切的信眾,相信神明會保佑大家闔家平安、事業順利的!
大雄寶殿正門的兩側,廟方還準備有紀念釋尊誕生的浴佛儀式~
灌沐佛身只是一種象徵意義,其實浴佛同時也是在淨化自己的身,願人身也能清淨如如來的身。
佛經裡有一段讚頌偈云:「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意即在浴佛時要以清淨香水來灌沐佛身,雖然浴佛水不多,但是要觀想這是非常清淨的智慧水,能灌沐莊嚴佛身所匯聚如海之功德;同時願能洗除五濁惡世眾生煩惱塵垢,與佛陀一樣證得清淨無染的法身。
看到信徒們誠懇祝禱並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時~
女兒也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參與這莊嚴隆重的盛典…
祈求諸佛菩薩保佑事事平安並增長智慧~
朝山當天廟方也貼心的準備素齋與萬眾結緣~
本著感恩惜福的心,虔誠的信眾於用齋前仍不忘向諸神佛與妙蓮老和尚跪拜祈福~
朝山時間是由上午六時起至晚上十時止,在我們預備踏上歸程時,不僅回程集合處的人潮不減,朝山的善男信女也仍是絡繹不絕的~
~回程集合處的人潮
靈巖山寺向來就是我們最喜歡的佛教聖地~
這裡不僅為金碧輝煌雕樑畫棟的廟宇,而且山水環抱,景色怡人。
重重樓閣,層層寶殿,沒有塵俗污染,琉璃紅瓦的殿宇,鬱鬱蒼蒼的山林,飛簷寶鈴迎風作響,古意盎然,宛如一片人間淨土。
就是這般的脫俗與不凡,讓我們每次來到這裡,心情都無比舒暢,也能感受到不一樣的寧靜~
~宏偉壯觀的大雄寶殿
~金碧輝煌雕樑畫棟的殿堂
~清淨莊嚴的護法殿
沿著婉蜒的羅漢坡下山,不禁頻頻眺望好山好水的埔里,此刻青山相連的美景與一覽無遺田園風光著實令人胸襟為之開闊!
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了~
雖然在921地震時靈巖山寺損毀嚴重,但能看著它如浴火鳳凰般重生並逐漸恢復昔日宏偉的英姿,心中也有著無比的安慰…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水頭里中正路105之1號 電話:(049) 2926336-9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國道3號→國道6號→台14線→埔里→靈巖山寺 大眾運輸:台中干城車站搭乘前往南投埔里客運→過埔里中正路下車→轉搭計程車→靈巖山寺
【妙蓮老和尚與靈巖山寺】位在埔里鎮的靈巖山寺創建於民國73年,並於民國84年竣工,由妙蓮和尚所開創。妙蓮和尚一生致力弘揚淨土宗,是佛教界擁有崇高名望的高僧,在國內外有上百萬信眾,港星劉德華也正式皈依成為他的弟子。民國38年至香港弘法期間,曾先後在大嶼山及青山閉關潛修20年,除閱藏念佛,並虔修般舟三昧10次,每次90天的修行中,不坐、不臥、不睡、日中一食,此等難行苦行,倍受讚仰。
靈巖山寺佔地面積約為十多甲地,風景秀麗,青山綠水環繞,猶如一處人間淨土。不幸在民國88年因921大地震損毀嚴重,已將建築物拆除,並進行重建的工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bmqkpiau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