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十三祖 *** 印光大師 ***
(1862~1940) 我國當代淨土宗高僧,蓮宗第十三祖。陝西郃陽人,俗姓趙。名聖量,字印光。別號常慚愧僧。少治儒學,喜讀程、朱之書,頗以聖學自任,附和韓、歐闢佛之議。後病困數載,始悟前非,轉研彿典,頓革先心。年廿一,至終南山南五臺,歸依蓮華洞道純長老出家。光緒八年(1882),受具足戒於陝西興安雙溪寺印海定律師座下。因師善書寫,凡受戒期間所有寫法事宜,悉令代作。寫字過多,目發紅如血灌;幸師讀龍舒淨土文而知念佛往生淨土法門,因此目病而悟身為苦本,即於閒時專念佛號,夜眾睡後,復起坐念佛名,即寫字時亦心不離佛:故仍能勉強支持,及寫事竟,目亦全癒也。由是深解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而自行化他一以淨土為歸,即造端於斯也。  廿六歲,赴淨土道場紅螺山資福寺念佛,自號「繼廬山行者」以明其志。其後,往浙江居普陀山法雨寺廿餘年,朝夕唯閱藏念佛,不求聞達。曾兩度閉關,空諸色相。民國元年(1912),以文稿刊於佛學叢報,署名「常慚愧僧」,名震遐邇。民國七年,為募印「安士全書」而常至上海,遂駐錫太平寺,各方投函請益者甚眾,師皆慈悲攝受。  師畢生弘揚淨土,其行事堅守「不當住持,不收徒眾,不登大座」之三大原則;且淡泊名利,刻苦儉樸,恆示人以老實修持之道。年七十,閉關於吳縣報恩寺,初不欲見客,後始對大眾開示。曾修輯普陀、清涼、峨眉、九華等四大名山之志書。又於吳縣復建靈巖山寺,由真達和尚主其事,為我國淨土宗第一道場。民國廿九年,示寂於靈嚴山寺,世壽七十九。荼毘後,得五色舍利花及舍利珠無數。師一生操守弘毅,學行俱優,感化甚廣,被譽為民國以來淨土第一尊宿。坊間有「印光大師文鈔」及「印光大師全集」行世。  印光法師文鈔,徐文霨居士在跋文中云:「印光法師,駐錫普陀法雨寺之藏經樓,世罕知者。甲寅歲,高鶴年居士,攫師文稿數篇,印入佛學叢報。霨受而讀之,合掌歡喜,歎未曾有。大法凌夷,於今為極。不圖當世尚有具正知見者如我師者。續佛慧命,於是乎在。師之文,蓋無一語無來歷。深入顯出,妙契時機。誠末法中應病良藥也。」 ‧摘錄自‧《佛光大辭典》、《蓮宗十三祖傳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bmqkpiau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