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陳捷生 通訊員/粵宗)27日下午,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馬興瑞主持召開我省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併發表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雷於藍,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李春生出席。
  馬興瑞指出,開展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是中央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重大部署,是中央賦予廣東的一項光榮任務,也是解決廣東司法突出問題的迫切需要,廣東一定要大膽探索、積極實踐,為推進法治廣東建設創造有利條件,為全國司法體制改革探索新路,積累經驗。各相關單位要明確方向,突出重點,牢牢把握改革試點工作的目標任務和主要內容。這次司法體制改革的方向,是要更好堅持黨的領導、更好發揮我國司法制度的特色、更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改革的目標,是要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真正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更好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改革的主要任務,是要從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等3個方向,著力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重點抓好完善司法責任制、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員職業保障制度、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等中央部署的四項司法體制改革試點任務。
  馬興瑞強調,這次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強,必須加強領導,統籌協調,形成推動改革的強大合力。試點市縣要加強對改革試點工作的組織領導,相關職能部門要強化協調配合,改革試點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要嚴肅試點工作紀律,強化監督檢查。
  會上,省法院院長鄭鄂、省檢察院檢察長鄭紅分別對全省法院系統和檢察院系統推進試點工作作出具體部署。省委政法委專職副書記、秘書長陳少波對推進我省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若干重點問題進行了說明。  (原標題:為全國整體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創造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bmqkpiau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