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京青奧組委會17日透露:國際奧委會希望將青奧會當做一個試驗場,推行一些新的理念,其中一條嘗試就是不配專車,134位國際奧委會官員和其他9萬多註冊人員一樣,將乘坐班車或合乘車。
  此前一天的一則新聞也涉及專車——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副部級以下幹部不配專車。記者與一些基層幹部就此話題討論時,就聽到有人抱怨:“沒有專車不方便開展工作,影響效率。”
  我們無法測算國際奧組委官員與這些幹部的工作任務孰輕孰重,也不知道國際奧組委官員可以“換算”成國內什麼級別的幹部,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一邊是國際奧組委官員主動要求嘗試“不配專車”,一邊是個別基層幹部認為“工作離不開專車”,觀念反差的背後,是對“專車”的理解大相徑庭。
  車改這麼多年,配套措施出了一籮筐,但違規配車、豪華專車、公車私用等現象仍屢見不鮮,根子還在一些幹部尚存“官本位”思想,認為專車是權力地位的象徵。而國際奧組委官員用行動彰顯:專車只是較為便利的交通工具,在條件許可、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理應主動自覺選擇公共交通出行。
  青奧會不僅是一次體育賽事,更是一場跨國界的文化理念交流盛會,透過這個國際化窗口,我們要學習的還很多。  (原標題:由奧委會官員不配車想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bmqkpiau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