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到了,天氣越來越熱,人體抵抗力也會變弱,容易中暑或感冒,此外病菌易感性增強,還容易食物中毒,患上急性腸胃炎和細菌性痢疾等腸胃疾病。那麼如何安然度過炎夏?從中醫理論講,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此時要順應保護陽氣。
  養陽氣:晚睡早起中午打個盹。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這天白晝最長、夜晚最短,養生保健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註意保護陽氣。為順應自然界陰陽盛衰的變化,一般宜晚睡早起,並利用午休來彌補夜晚睡眠的不足。年老體弱者則應早睡早起,儘量保持每天有7小時的睡眠時間。
  重飲食:清淡飲食多吃蔬果雜糧。夏至時節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當適可而止,以免損傷脾胃;厚味肥膩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熱生風,激發疔瘡之疾。
  常運動:暑易傷氣少喝涼開水。夏季運動最好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鍛煉的項目以散步、慢跑、太極拳、廣播操為好,不宜做過分劇烈的活動。若運動過激,可導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傷陰氣,也會損陽氣,還易中暑。
  補水分:每天2000ml防頭痛頭暈。這個時節氣溫高,人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就會使人體血容量減少,大腦會因此而供血不足,進而造成頭痛頭暈。此外,人體出汗時體表血管會擴張,更多的血液會流向體表,這種血液的再分配可使血壓偏低的人血壓更低,從而發生頭痛頭暈。
  淋溫水:洗掉疲勞增加抵抗力。每日溫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不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膚清潔涼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鍛煉身體的目的。同時,改善肌膚和組織的營養,降低肌肉張力,消除疲勞,改善睡眠,增強抵抗力。
  調情致:調整呼吸整理情緒。夏天氣溫高,容易使人煩躁或倦怠。因此精神調養很關鍵。夏季要保持神清氣和,快樂歡暢,心胸寬闊,精神飽滿,如萬物生長需要陽光那樣,對外界事物要有濃厚的興趣,培養樂觀外向的性格,以利於氣機的通泄。如果懈怠厭倦,惱怒憂郁,則有礙氣機通調,對身體不利。
  另外,夏日炎熱,腠理開泄,易受風寒濕邪侵襲,睡眠時不宜扇類送風,有空調的房間,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京華時報記者冷中華
  京華億家超市網站:www.yijia360.com訂購電話:9600857387777  (原標題:夏至養生應護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bmqkpiau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