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太原2月16日電 (範麗芳)2014年建立10個醫療聯合體、探索基層首診、繼續實施村醫定向培養、放寬基層醫務人員招聘條件……16日,記者從山西省計生衛預防癌症的方法生委獲悉,2014年該省將通過多套“組合拳”,引導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流動。
  優質資源集中於大城市被認為是中國民眾看病貴、看病難的癥結所在。在一輪又一輪的醫改中,政府始終倡導,通過醫療資源的合理化佈局,改善就醫買屋環境。
  “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對農民居多的山西省而言顯得尤為關鍵。2014山西省衛生計生工作會上,山西省衛生計生委主任衛小春多次提及,要“強化基層”化療飲食禁忌“調整結構”“資源重組”。
  1固態硬碟安裝0個醫療聯合體對口幫扶從“鬆散”到“緊密”
  2011年始,山西省在34個試點縣開展縣有巢氏房屋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通過城鄉醫院對口幫扶,採取整體托管、團隊幫扶、區域協同醫療等多種形式,提高基層醫療機構服務水平。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該省38所三級醫院對口支援95個縣級醫院,630名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主治醫師以上醫生對口支援210個鄉鎮衛生院。
  為將此種對口幫扶能力“緊密”化,衛小春告訴記者,山西繼續大力推進以三甲醫院為龍頭的醫療聯合體建設,“2014年力爭打造10個醫療聯合體,把不同層次的醫院組合在一起,三甲醫院帶動三乙或二級醫院,再加一個基層醫療機構,實現優質醫療資源或疑難雜症患者的內部流動。”
  “加減法”把醫院開在民眾“身邊”
  2013年,山西投入14億元新增和擴建醫療機構259個,而2014年初山西省兒童醫院新院項目的開工被視為該省加強優質醫療資源規劃的“大手筆”。據衛小春介紹,在新的一年,山西省的醫療機構將根據服務需求,“該增設的增設,該加強的加強,該整合的整合,該撤銷的撤銷”原則進行新一輪規劃。
  “醫療資源相對集中的中心城區不再新建大型公立醫院;探索在人口較多的縣建設三級醫院,適當放寬縣級醫院設備準入條件;推進鄉村醫療機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完成80%的新設置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任務。”
  醫療機構在基層的全面鋪開讓“90%病人在縣域內就診”成為可能,也為“探索開展基層首診、合理轉診、分級診療試點工作”奠定基礎。
  醫師多點執業人才按需分配
  醫療機構的建立、設備的增加,最終需要通過“人才”發揮作用。2014年山西衛生計生工作規劃中提到,“多種形式吸引省外高端衛生人才來晉行醫,推進醫師多點執業;適當放寬縣鄉醫療機構人員招聘條件,下放護士執業註冊審判權限。”
  “每一項聽起來都很新鮮。”一位與會的基層醫務人員告訴記者,“這些舉措對我們基層的幫扶力度都很大。”
  被“後繼無人”“老無所依”問題困擾的村醫是離農民最近的“醫生”。2012年,太原市率先在山西提高村醫待遇,出台村醫退出補助機制,引起全國業內的關註。
  “下一步要在全省落實鄉村醫師多渠道補償政策,完善鄉村醫師養老保障政策。”衛小春強調,同時要建立鄉村醫生隊伍後備人才補充機制。
  當醫療資源分佈合理、人才按需流動、就診次序良性循環,緩解看病貴、看病難問題才會成為可能。(完)  (原標題:山西將建10個醫療聯合體 助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bmqkpiau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