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強調要用‘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反腐!”新年伊始,世界輿論就感受到中國的反腐決心。德國財經網15日說,隨著中國春節臨近,中國的反腐運動也達到新高度。法國《費加羅報》甚至預測,中國高層可能正醞釀更大規模、更高級別的反腐整肅。2013年,“老虎和蒼蠅都要打”等短語在世界主流媒體上流行,現在,“刮骨療毒、壯士斷腕”,“帶電高壓線”等說法又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這背後是對中國反腐行動的持續關註。在外媒各種對2014年中國的展望中,反腐敗是繞不過去的關鍵詞,它與經濟改革、戰爭和平、環境污染等構成“決定中國成敗的重大挑戰”。日本《外交學者》雜誌評論說,2014年對習近平和中國來說事關重大,這意味著對世界來說也事關重大。
  黨紀是“帶電高壓線”
  據香港《南華早報》15日報道,習近平在中紀委的會議上要求加倍努力鏟除腐敗,把當前的腐敗形勢描述為“嚴峻”,需要“以猛藥去痾”。他還引用中國成語,稱要“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報道稱,同腐敗作鬥爭一直是習近平第一個五年執政期的中心任務,他一再重申腐敗是中共統治合法性的“重大威脅”。習近平還要求在憲法層面進一步改善,支持地方反腐敗部門從地方政府獨立出去。他還強調了官員在運用權力時要透明的重要性,對腐敗要零容忍,承諾嚴厲懲處腐敗官員,每個官員都要切記“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俄羅斯“前夕”網15日評論說,在新年伊始,習近平再次表明中共領導層打擊腐敗的決心,今年中國的反腐運動將會持續深入下去,因為這是一項得民心的行動。印度《經濟時報》說,習近平誓言要大幅增加反腐力度,他強調說反對腐敗對於防止共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習在反腐上快人快語,卻語言精辟”,德國《多瑙信使報》15日稱,比如“老虎和蒼蠅都要打”,“零容忍”等。這不僅告誡官員保持清白,也給民眾更多信心。
  臺灣“中央社”15日說,習近平要求切實執行組織紀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要敢抓敢管,“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報道說,“帶電的高壓線”的意思是真正地落實。這是習近平最近第二次使用“高壓線”這個詞彙。在7、8日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致辭時強調,“在執法辦案各個環節都設置隔離牆、通上高壓線,誰違反制度就要給予最嚴厲處罰……”
  習近平是14日在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的。香港《明報》說,與中共中央的全會相比較,中紀委的全會一般較少人關註。不過,這次中紀委三次全會會前造勢較多,特別引人註目,除了因為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貪力度空前,也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明快高調作風有關。報道說,按照中共黨章,中紀委與中委一樣,都是由全國黨代會代表選舉產生。改革開放以後的歷任中紀委書記,除十四屆的尉健行外,都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到十五大時也進入常委。
  反腐規模“前所未有”
  在外電看來,中紀委此次“高調的會議”只是2014年中國反腐行動的一個“集結號”,後續措施值得期待。
  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政府系統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強調,要以堅決的態度、改革的舉措,把政府系統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推向深入。
  另據臺灣《中國時報》15日報道,中紀委強勢反腐行動,近期將再重點出擊,有權威消息透露,中紀委最近對省部級反腐力道堪稱30年來之最,近期為落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各級紀委已將攸關民眾權益的公檢法、教育、醫療等領域列為嚴打腐敗重點。
  “就在習近平發誓反腐的當天,媒體報道出一名解放軍前將軍的家被搜查的消息”,美國廣播公司15日報道說,中國的調查人員出動4輛卡車從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家中拉走包括大金船、金臉盆、大量高端白酒在內的贓物。谷俊山案凸顯出中國軍隊的嚴重腐敗,此案很可能在軍事法庭上審判,其細節或許永不會公開宣佈。
  15日,四川省政協委員、有“潛在水底的真正富豪”之稱的漢龍董事長劉漢因涉嫌犯罪被撤銷委員資格。
  與此同時,反奢靡浪費之風的各項規定不斷出台。“美國之音”報道說,解放軍四總部日前聯合下發通知,進一步遏制軍內奢靡浪費風氣。其中規定解放軍公務用車實行集中採購,選用中國國產自主品牌汽車。報道稱,掛中國軍車車牌的豪華進口車近年在中國越來越多見,網友曝光的掛軍車牌照的豪華車包括瑪莎拉蒂總裁、奧迪Q7、寶馬X6以及路虎越野車等,其中瑪莎拉蒂總裁賣價超過200萬人民幣。軍方買車錢款屬軍費開支,來自納稅人上繳的稅款。當局下令軍隊改變作風,公務車從進口豪華車改用國產自主品牌,顯然是為了順應民意。
  “北京市施鐵腕,公園內會所停業”,臺灣“中央社”15日報道稱,大陸部分地方把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變為私人會所,滋生腐敗。北京市14日下令,市屬公園內私人會所和娛樂場所一律停業、整頓。中共中紀委近日全力整治會所中的“權錢”、“權色”歪風。另外,杭州西湖景區公園內多家會所關停,嚴查官員出入。
  “俄羅斯之聲”報道了另一細節:中國財政部針對出差的官員實施更為嚴厲的規則。甚至司局長級別的官員也只能乘坐經濟艙,而在其它公務花銷方面也實施諸多限制。在創建廉潔政府方面,反腐和打擊濫用職權是重中之重。報道說,對官員們的花銷以及行為規範得到了社會的擁護,但目前還存在此項符合民心的規定能否真正得到落實的問題。
  日本《朝日新聞》的社論說,中國領導人正在進行一場有力的反腐敗運動,規模前所未有,一大批黨政高級官員落網。自從習近平帶領的新一屆領導班子上臺執政一年多來,幾乎每個月都有副部級以上官員落馬。2014年新年以來,中國媒體每天都有報道全國各地中級官員接受腐敗調查的內容。
  儘管有外電對中國反腐效果表示懷疑,但它已經反映在市場上,香港《南華早報》稱,北京的反腐敗努力重創內地奢侈品市場,奢侈品的銷售遠遠落後於零售商品的增長。根據一家全球咨詢公司的數據,大陸奢侈品市場在2013年銷售額是1160億元人民幣,只比2012年上升2%。該公司說,中共制止公款消費和鏟除腐敗的努力對“用於送禮的奢侈品”產生重大影響,其中名錶和男士衣服遭受的打擊最大。
  中國的反腐行動還影響到國外,德國《曼海姆晨報》15日提醒說,一些德國公司在海外常為生意進行腐敗行為。這不僅提高公司預算,也損害形象,甚至被法律製裁。因此,德國企業在中國等國應該註意遵守道德和法律準則。
  反腐正在產生積極結果
  2014年中國的挑戰來源於哪裡?美國著名學者裴敏欣近日在美國《外交家》雜誌上給出的答案是:經濟改革、腐敗和避免與日本發生不必要的衝突。文章說,習近平和中國在2014年所面臨的第二個重大挑戰是繼續廣受群眾支持、但也風險極高的反腐運動。
  但中國的反腐行動在堅定地繼續進行。《法國看板》雜誌文章稱,2014年中國反腐將繼續深化,新年伊始針對高檔白酒消費的鬥爭表明,本屆政府不會在任期內放鬆反腐鬥爭,而2013-2017反腐敗行動計劃的透露也表明政府希望採取措施應對系統性腐敗。文章預言,2014年政府可能選擇某個“大老虎”作為新一輪反腐的突破口,反腐敗鬥爭的深化,對於中國推動漸進式改革是有利的,對推行經濟領域的深化改革而言,也可消除部分利益既得群體的障礙。文章最後認為,2014年的改革將更加“政治化”,理由是“改革成敗向來由政治層面、而非經濟層面來決定”。
  美國《赫芬頓郵報》說,習近平發起打擊腐敗運動的意願是對公眾對腐敗現象感到憤怒的一種回應。一個積極結果是,有越來越多的記者在調查涉及到高級官員的腐敗案件時第一次感覺到不必再為可能受到政府部門的打擊而擔驚受怕。不過,在中國推行制度性的改革使高級官員的行動更加透明,仍然需要時日。令人充滿希望的是,中國現在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環球時報駐日本、德國、加拿大記者盧昊藍雅歌青木陶短房陳一甄翔柳直】  (原標題:世界嘆中國反腐再加壓 預測更大反腐潮在醞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bmqkpiau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