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杭州12月21日電 近日,一則“6號杯蓋遇高溫可能會釋放有毒化學物質”的消息在網上熱傳。因市面上多數熱飲杯蓋標示為三角形循環和“6PS”,不少消費者對這一說法不敢掉以輕心。不過專家解釋,合格的6號塑料製品無毒,在食品包裝中很常見。
  根據國家《塑料製品的標誌》,代號為6的材料名為聚苯乙烯(PS),是苯乙烯單體聚合物,日常生活中多應用於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包裝果蔬的透明盒子、酸奶杯等。
  “對於‘6號杯蓋’,大家的擔心主要來自高溫下聚苯乙烯會否析出苯乙烯,其實不用擔心。”浙江大學馥莉食品研究院執行院長劉東紅說。雖然聚苯乙烯不耐熱,但它的分解溫度遠遠高於熱飲溫度。“超過90攝氏度,聚苯乙烯可能發生變形;但物理變形和化學降解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聚苯乙烯降解需要更高溫。”劉東紅說。
  浙江省複合材料學會秘書長沈烈解釋說:“只有燒起來,溫度達到300攝氏度以上,聚苯乙烯才能夠化學分解。分子鏈發生斷裂,可能揮發含有苯乙烯的小分子。但人們日常購買的熱飲一般都在80攝氏度以下,所以不用擔心。”沈烈說。
  不過沈烈也提醒,不合格的“6號杯蓋”還是有可能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的。沈烈說,消費者可以從杯蓋的顏色大概辨別質量好壞,“白色或純色,顏色均勻較好”。  (原標題:熱飲杯蓋“放毒”?合格產品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bmqkpiau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